close

  曾雪在捐贈儀式現場。 (圖片來自網絡)
  95後女生棄學創業 月入數萬資助10人上大學
  8月26日,在成都雙流中學舉行了一場特殊的捐贈儀式,今年剛剛畢業的18歲女生曾雪,捐出33000元,資助10名同屆的畢業生上大學,每人受助金額3000元、4000元不等。
  這些錢,是曾雪做生意賺來的,她說,“捐助的這三萬多元,自己一個月就能掙回。” 曾雪表示雖有些遺憾,但因為自己喜歡經商,所以放棄了上大學。面對“炒作”的質疑之聲,她坦言:從來沒主動聯繫過記者。
  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張敏強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對曾雪的選擇表示理解,並希望外界應有更多寬容。
  文/記者杜安娜 實習生譚璇璇
  對話曾雪
  “如果失敗了,還可以找其他事來做”
  “將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再到大學去深造”
  記者:有人不理解,你為什麼要放棄上大學?
  曾雪:現在很多人讀了幾年大學出來,面臨的還是找工作或者是做生意。在我們年輕人中有一種趨勢,就是先有一個的固定事業,將來如果有機會可以再到大學去深造。
  記者:你現在放棄上大學,會不會擔心以後後悔?
  曾雪:我覺得現在年輕,如果失敗了,還可以找其他事來做,沒什麼後顧之憂,做生意本來風險就是說不定的。
  記者:那你將來還會再去考大學麽?
  曾雪:暫時不打算考,覺得沒必要,也沒時間。這個階段,我覺得是把事業做好,我比較喜歡做生意。
  一個人就一輩子,如果不按照自己的喜歡去做,按照別人給你佈置的事情去做,那就沒有意思了。
  記者:你是怎麼創業的?
  曾雪:高二的時候,看到精油比較暢銷。當時是通過微信分享到朋友圈,第一次賣精油賺了兩千塊錢。
  記者:現在還賣精油麽?
  曾雪:現在賣面膜。賣面膜比較方便,也有利於找代理。我覺得網上營銷,首先得發展團隊,一個人做很累,也沒有辦法把銷售做上去。
  我們現在做的還是微信,靠人脈推銷。客戶來自全國各地,國外的也有。
  “捐三萬多沒有炒作的意義”
  記者:對高中生來說,捐助三萬三千元並是一筆小數目。
  曾雪:33000元一個月就能賺到。我現在手上有100多人的團隊,生意已經走上正軌。我現在主要做管理方面的工作,具體細節有專人完成。
  記者:你的事情報道出來之後,有人點贊,也有人質疑,還有人說你是炒作營銷?
  曾雪:我也想過匿名捐款,但是當時去學校,學校叫了兩個記者去報道,我也沒有想到外界會這麼關註,挺意外的。
  我沒有找過任何一個媒體。如果是炒作的話,我肯定要捐十多萬,要叫很多媒體來到現場,然後大範圍地曝光,三萬多沒有炒作的意義。
  記者:為什麼想要捐助同學讀書?
  曾雪:只是想回報母校。這10個同學和我同一級,是學校先報給我,我自己選的。
  對話曾雪父親
  “我們很愧疚,沒有幫多大忙”
  記者:您對女兒的選擇有沒有反對過?
  曾更朋:其實她的學業還不錯,所以她一開始提出創業我有點反對,想讓她把書讀好。但她總是跟我說要有愛心,我也支持。
  記者:在父親眼裡,她是個怎樣的孩子?
  曾更朋:她心地很善良。有一次,三更半夜去買西瓜,給100元不用人家找。
  她現在的花費全部靠她自己辛苦賺來。有時我們在沙發上看電視,她就一直在那裡發微信,我們勸她該休息就休息,但她不聽。有一天還暈倒了,我們都挺擔心的。
  記者:曾雪創業,家裡有沒有支持一點錢?
  曾更朋:她沒有找我們要過錢。我們很愧疚,沒有幫多大忙,她從小就很乖。
  記者:她平時工作狀態是什麼樣的?
  曾更朋:她凌晨兩三點還在工作,給客人回覆,每天出去時間不固定,有時很晚才回來。她現在還沒有男朋友,不過有100多人團隊跟著她。
  社會越來越寬容
  教育學者:
  社會越來越寬容
  “現在像曾雪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了。不論是社會還是教育學者,都應該以寬容的心來看待。這樣社會才豐富多彩。”華南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教授張敏強表示。
  他認為, 在如今多元化的社會,人們的選擇也更加多元化,對多元化的選擇應該更加包容。
  他分析:“其實也是一個社會土壤的問題。以前資源稀缺,上大學很難,一旦錯過了機會就再也沒有了。但現在上大學,非常容易,高考都能考到60歲。”
  張敏強認為:“現在能有多種選擇,說明社會條件已經讓他們有了生存的空間。很多人也是覺得有需要了,才來學習。”
  對於曾雪的經歷,張敏強感嘆:“人其實很難講,不是讀完大學就成功,只是說成功的機會多一些。”   (原標題:若炒作我會捐十多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03cjlxc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